嗨大家最近過得好嗎?(理科太太式開場)

八月份的蕎安大致上過得十分愜意

除了幾乎每天都被微積分騷擾以外,一切都很安好

也因此多了一點時間可以跟大家分享過去這一年當中我是怎麼準備研究所的

如果有興趣的話就繼續往下看吧!

 

--------正文開始--------

 

如果是從很早開始follow我的話應該會知道

我是大三下才決定要念研究所的!跟很多人比起來算是非常晚才開始準備的!

 

為什麼選擇英國?

 

原因一:$$$$$

一開始原本想去德國念書,因為德國的學費很便宜!

但後來還是因為擔心語言不通作罷~(我其實是很喜歡學語言的人,但面對德文我還是卻步了,可能我這一生只能跟中文英文西文韓文相處了~我好鴕鳥!)

不考慮美國的原因... ...,好像沒有特別為什麼!就是不想去而已哈哈哈(多任性?

沒有啦,其實最大的原因真的是開銷~美國的碩士學位學程大概也需要兩年的時間才能取得,歐美國家的生活費真的很可觀,我覺得自己沒辦法負擔兩年的預算,因此美國不列入考量!

加上家人從小就比較傾向我去英國讀書,因此在研究所的時候我便決定以英國為主要丟申請的國家了!

 

原因二:國內國外申請時間重疊,我無法一人分飾兩角

我的考試運極差是真的(這樣說484不會有人相信我),但我真的沒有信心自己在國內研究所的考試能夠脫穎而出...(畢竟我微積分還沒過^^)

雖然我的校內成績應該可以申請上國內不差的學校,但國內針對人力資源管理學有設置專門學系的學府大概就師大、中央、中山等等(如果沒記錯的話)

當然不是說這些學校不好!只是個人評估後覺得自己沒有特別喜歡這些學校,加上國內外申請時間重疊

我沒有辦法在同一時間準備英文備審資料、雅思考試以及申請國內研究所,取捨之下決定放手一博直接申請國外研究所!

 

原因三:最短時間取得最高成就

有做過功課的人應該都會知道英國碩士大概一年就可以完成所有課程加上論文撰寫(當然這是在你都按部就班地跟著學校腳步的情況下)

一直以來我都希望自己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自己的學位然後進入社會開始工作

因此英國自然就成了我的首選!

 

我的在校成績?申請了哪些學校?

 

英國學校看的是你的大學總平均!!不是GPA哦!(當然GPA也可以當作參考依據,但是他們在篩選學生的時候主要是看總平均篩選)

我的在校成績算是說得過去,提供給想要申請研究所的人參考

大一上:90.7(GPA:3.9 / 4.0)

大一下:94.1(GPA:4.0 / 4.0)

大二上:92.1(GPA:4.0 / 4.0)

大二下:88.0(GPA:3.9 / 4.0)

大三上:91.8(GPA:4.0 / 4.0)

大三下:至上海復旦大學交換學生,學分轉換直接抵免沒有成績

大四上:85.3(GPA:3.6 / 4.0)

大四下:92.9(GPA:4.0 / 4.0)

 

當初給代辦成績的時候是沒有大四成績的,所以我那悲慘的大四上成績完全可以忽略(可是請注意,學校之後發offer給你的時候還是會對成績有要求,所以大學四年給我好好讀啊啊啊)

啊因為我前三年的成績算是穩定的,所以在選擇學校的時候其實沒有太多障礙

我一共申請了六間學校,六間有設置人力資源管理的學校~分別是!

 

正取有上榜的學校: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MLitt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蘇格蘭第一學府,凱特王妃威廉王子的母校~)

University of Bath: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and Consulting(雖然在台灣知名度不高,但在英國也是商學院前幾名的好學校!)

King's College London: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and Organisational Analysis MSc(我的第一志願!但聽說學校把重心都放在法學院跟醫學院哈哈)

Durham University:MSc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哈利波特學校怎麼可以放過!)

University of Leeds:MA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我的保底學校~)

不要我的學校:

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and Organisation (OB stream)(傳說中蔡英文的母校!)

 

而我在選擇學校的時候有以下幾個考量:

1. 世界排名(QS排名給畢業後想回台灣工作的朋朋們參考!)

2. 英國國內排名(想要留在當地就業的朋友可以加重這項的權重)

3. 歐洲業界排名(同上)

4. 地理位置(因為我非常極度怕冷,所以高緯度我不行哈哈哈)

5. 學費(很重要不用多說了吧哈哈哈)

6. 興趣(不要選自己不喜歡的系!不然會唸得很痛苦!)

7. 課程規劃與進行方式(要看一下自己喜歡的方向跟學校的教學方針有沒有符合,有的話上課起來會比較開心~)

 

因為現在英國政府祭出了畢業後兩年工作簽的政策給學生,因此我對於畢業後留在當地就業的意願非常大!(雖然我自己覺得最後我還是會被趕回亞洲逃回自己的舒適圈wwwww)但目前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在歐洲闖闖看!看看自己到底多沒能耐哈哈哈

綜合考慮下,我把我認為最重要的因素分別進行加權後得出結果

我選擇了University of Bath~~~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考量是學費問題!像我一開始提到的,預算是最現實的考量!

雖然家人會支持我就學中的費用,但倫敦的學校那開銷之大,看到數字會冒冷汗的那種

Bath距離London大約3小時車程,開銷相對來說親切很多

而且最重要的是學費(相對)便宜,提供我科系的學費給大家參考

2020 / 2021 entry 的學費(匯率大概落在38.5台幣兌1英鎊):

University of Bath(位於巴斯市中心):20,000英鎊

King's College London(位於倫敦市中心):28,500英鎊

這個學費差距就非常多了,更別提在倫敦的住宿費、日常開銷等等了~~~我真的付不起~

不然King's College London也是我非!常!想!去!的學校!

 

可能有人會想說我為什麼不申請劍橋或牛津

那是因為他們沒有開相關系所嗚嗚嗚,不然我也好想申請看看,看自己的實力到底在哪裡QQQQQ

 

Warwick華威大學我也很想申請,但他2020 / 2021 Semester沒有開人資的系,否則這間學校應該會是另一所非常好的候選之一!

 

以上大概是我的背景跟選校的過程

選擇HR作為專業的原因是我本來就非常喜歡勞工關係跟組織理論

加上大學四年有一些社團經驗都跟溝通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我相信HR會是我現階段最想研究的方向!

 

有了一個想要學習的方向再慢慢努力向之前進,獲得成果以後真的會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正文結束--------

 

這篇文當作研究所系列連載的開頭!

下一篇會介紹我怎麼選擇我的留學代辦以及雅思補習班~

希望這個月結束以前可以順利產出!

今天就這樣啦~我要去跟微積分談戀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qqqqiaoan 的頭像
    qqqqqiaoan

    蕎安 Joanna 的小日常

    qqqqqia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